电子电气与物理学院“双万计划”建设

 

20194教育部启动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计划20192021年,建设1万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和1万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201911月,教育部继续启动实施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即认定1万门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和1万门左右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电子电气与物理学院遵循OBE教育理念,以审核评估和工程教育认证为抓手,以评促建推进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取得持续发展。学院现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通信工程。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8门。

 

序号

专业名称

专业类型

建设成效

序号

专业名称

专业类型

建设成效

1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电气类

全国首批CDIO试点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受理

4

通信工程

电子信息类

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首批试点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2

建筑电气与智能化

电气类

新工科专业,福建省首办

5

电子信息工程

电子信息类

福建省本科专业评估中名列全省第三、省级一流专业培育

3

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

电气类

新工科专业

6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

电子信息类

新工科专业、微电子行业工程师实验班

 

 

一、一流专业

1.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本专业是我校最早开办的专业,有一百多年历史。2002年开始招收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本科,在20103月成为全国首批CDIO教学改革试点单位试点专业,20107月获得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12年获省级专业综合试点改革专业,2013年成为福建省本科第一批招生专业,2014年开始招收电气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2016年获省级服务产业特色专业,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为福建省重点学科(二级学科)。本专业现有5个本科生校外实习基地、14个研究生校外实践基地,为本科生进企业开展生产实习,掌握生产一线实际问题,实现教学实习、技能实训、岗位体验、就业实践等提供了很好的条件,为研究生开展课题研究、技术创新等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就业方向:专业大部分学生就业去向为国家电网各级电力公司、各类发电能源企业、电力勘测设计研究单位、电力管理、电气、自动化类高新技术企业等,近年来升学比例约为15%

 

2.通信工程:本专业办学基础可以追溯到我校前身——公立苍霞中学堂于1907年创办的电报科,1909年更名福建官立中等工业学堂后创办的电信专业,后又开设电讯技术、应用电子技术等专业。本专业于2004年开始招生。2010年,入选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3年,通过校企共建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福建工程学院——福建中移通信技术工程有限公司工程实践教育中心”。2015年,本专业的实践教学平台“电子信息与电气技术实验中心”获得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立项建设。2019年本专业被福建省直接认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2020年本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3年本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本专业与10余家企事业单位建立良好合作关系,为本科生进行见习、实习、工程实践和就业等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与条件。

就业方向:学生就业方向包括四大移动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广电)、广播电视台、通信中继站(如微波、卫星、各类有线无线通信站点)、通信设备设计制造企业(如华为、中兴),以及电子相关的高新技术科技企业及相关企事业单位,其中不乏腾讯、阿里巴巴、烽火科技、海康威视、新大陆、星网锐捷等国内知名企业。本专业可报考本校电子电气与物理学院现有的电气工程、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两个硕士点以及全国其他高校相关的硕士点,近年来升学比例约为12%

二、一流课程

学院现有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6门,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2个。

序号

课程名称

级别

课程类型

1

电器控制与PLC技术

国家级

线上线下混合

2

电力电子技术

省级

线上精品

3

电力电子技术

省级

线上线下混合

4

电路

省级

线上线下混合

5

电子设计自动化

省级

线上线下混合

6

VHDL与可编程逻辑器件

省级

线下一流本科课程

7

电工技术实验

省级

线下一流本科课程

8

高频电子线路

省级

线下一流本科课程

9

沿海地区低风速风力发电机抗台风虚拟仿真实验

省级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10

半导体晶圆测试虚拟仿真实验

省级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