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电气与物理学院是在原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基础上,于2020年9月组建而成的。它是学校创建最早的院系之一,1908年曾开办了中国最早的电气工程专业,悠久的办学历史,深厚的工程底蕴,被誉为是“机电工程师的摇篮”。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42,其中专职教师97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65人,所占比例67.01%;具有硕士学位及以上的教师93人,占专职教师的比例为95.88%;教授12人,占专职教师的比例为12.37%;副教授39人,占专职教师的比例为40.12%。福建省高层次人才4人、福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1人、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4人,特聘教授6人

学院现开设六个本科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微电子科学与工程、建筑电气与智能化、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其中,“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为国家特色专业、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通信工程”为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专业。学院拥有“能源动力(电气工程方向)”专业硕士学位点,并与其他学院共同开展“电子信息”类专业硕士招生。目前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共1469人,全日制在校研究生共359全日制在校国际留学生8

学院设有九个教研室:电气工程教研室、电子信息工程教研室、通信工程教研室、微电子科学与工程教研室、建筑电气与智能化教研室、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教研室、电工电子学教研室、大学物理教研室、电子技术教研室。学院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电子信息与电气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地方所属高校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个(国家级)以及校级大学物理实验中心1个。

学院获得日内瓦国际发明奖金银奖各一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福建省科技进步奖一二三等奖,福建省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4等十余项“电子信息类专业群实践教学团队”获福建省省级实验教学团队称号。学院与国际知名企业共建“GE自动化集成系统实验室”、“西门子工业网络控制技术实验室”、“德州仪器DSP技术应用实验室”、“富士通半导体物联网技术实验室”、“台湾永宏电机PLC及应用实验室”、“中国移动福建公司移动通信实验室”,与中国电子学会嵌入式系统专家委员会建立了“嵌入式联合培训认证中心”。同时与多家知名IT企业签订了实习基地协议,建立了长期友好合作关系,使学生拥有良好的工程实验和实训条件。

学院有福建省汽车电子与电驱动技术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北斗导航与智慧交通协同创新中心、北斗开放实验室东南亚国际分实验室(福建省“一带一路”对外合作科技创新平台)、福建省工业集成自动化行业技术开发基地、福建省车联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智能电网仿真分析与综合控制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福州市工业集成自动化行业技术创新中心、福建理工大学应用物理研究所、福建理工大学理体验与创意中心、福建理工大学-福耀集团汽车电子联合实验室、福建理工大学宁德新能源技术研究院等科研创新平台十多个。

近年来学院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261项,其中国家级13项,共计科研经费4400余万元,其中纵向科研经费3500余万元。产出一系列重要科研成果,发表论文880余篇,其中SCI 收录230余篇、EI收录 390余篇;已获授权发明专利100余项;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福建省科技进步奖、国际三大发明展奖等5项,参与制定编写行业标准2部。

学院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大学生合泰杯竞赛”、 “西门子杯全国大学生自动化挑战赛”、“台达杯两岸高校自动化设计大赛”、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等学科竞赛中均取得优良的成绩,近五年累计获得国家级奖项61项,省级奖项194项。

学院与美国德克萨斯理工大学、德国汉诺威大学、芬兰赫尔辛基理工大学、香港大学、台湾逢甲大学、台湾云林科技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中南大学和同济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继承和发扬百年老校“真、诚、勤、勇”的校训,围绕培养适应我国新时期经济建设所需电子信息与电气技术类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的目标,愿与国内外各类高等院校相关企业和科研院所精诚合作、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