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EP再次刊发我校徐晔教授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 2022-09-08

 近日,国际顶级高能物理杂志、自然指数期刊《Journal of High Energy Physics》(JHEP)再次刊发我院徐晔教授独撰的研究论文“Search for Milli-charged particles from theSun at IceCube(论文链接: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JHEP09(2022)055)。该论文在世界上首先研究了探测来自太阳微量带电粒子的可能性,并利用位于南极点冰层下的IceCube探测器寻找此种粒子。

 宇宙中可能存在着微量带电粒子,其携带的电荷远小于电子电荷。此种粒子可能是暗物质的候选者之一,但与其他暗物质候选者不同,它是带电的,而非中性粒子。该论文研究了IceCube探测来自太阳高能微量带电粒子的可能性。此种粒子是由被太阳俘获的重暗物质粒子衰变而来。该研究引入一个镜像规范群U(1),其相应无质量暗光子与普通光子相混合,从而使微量带电粒子与核子存在着微小的电磁相互作用。在此研究中,运用该模型计算微量带电粒子与核子的相互作用截面,利用IceCube6年实验数据寻找微量带电粒子,并估算了IceCube探测此种粒子的能力,即在TeV能标下,混合参数约大于10-10以及重暗物质寿命小于1021秒范围内,IceCube可以探测到来自太阳的微量带电粒子。最后,给出了一个新的参数空间排除区域(见图中阴影部分)。

Journal of High Energy Physics》(JHEP)是由国际知名科研机构意大利国际高等研究院(SISSA)与Springer共同发行出版,其最新的影响因子6.379,中科院分区一区。

       注:自然指数期刊是由自然出版集团发布来自生物、医学、工程技术、化学、环境、物理、地学与天文等领域的82种顶级期刊,这些期刊是通过征询全球10万多名科学家后最终确定的。自然指数(Nature Index)就是依托于这82种全球顶级期刊,统计各高校、科研院所(国家)在国际上最具影响力的研究性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数量的数据库。自然指数已发展成为国际公认的、能够衡量机构、国家和地区在自然科学领域的高质量研究产出与合作情况的重要指标,在全球范围内有很大影响力。


回到顶部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