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伴涛声话春秋——电气学院赴平潭岛秋游报道

发布时间: 2021-12-13

20211211日,电子电气与物理学院工会组织教职工们赴平潭岛开展秋游活动。全院30多位老师参加此次活动。

平潭岛,福建省第一大岛,全国第五大岛,是中国大陆距离台湾岛最近的地方。第一站是沿海文创村——北港村,鳞次栉比的老房子——石头厝为一大特色。石头厝是平潭原住民最古老也是最常见的居住方式。岩石是当地主要建筑材料,因为风大,屋顶的瓦片都用石头压住,以防风太大吹走瓦片,成为当地建筑的一大景观。

从北港村到长江澳风车田这一段路被誉为最美环海公路,22分钟车程,慢慢开,好好享受。平潭岛公共用电基本都是风力发电,这片风车田也是最佳日落观赏点。202110月投入运营的中广核平潭海上风力发电厂项目总投资约60亿元,是福建省开发的第一座海上发电厂,每年可节约标准煤26.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量约80万吨。

猴研岛是中国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岛,相距仅68海里。临海眺望,石缝中也能顽强长出矮个子植物,惊叹“只长石头不长草”。

回程路上,亮灯了的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引起了大家的惊叹,该桥投资147亿、全程16.3千米,其中上层为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下层为双线铁路,是我国首座跨海公铁两用大桥,也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公铁两用大桥。它是中国的骄傲,福州的骄傲,平潭的骄傲。

                                                                        昔日摆渡谱春秋,今日须臾共景收。
                                                                        岚岛石头有故事,会唱歌来味还美。

短暂半日海风吹,龙凤滩头赏冲浪

猴岩岛上望宝岛。北港村里寻民宿,
当地美食话家常,且伴涛声话春秋。
相约明年再聚首,山高水长情更长。


回到顶部 | 关闭